close

《Voyageur》Enigma
大約是高中補習的時候
和水力大樓一樓的玫瑰成了好朋友
上課前總是要去晃一下


排行榜當然是必看
忘了哪一次在西洋排行榜上看到了一張金光閃閃的精選集
《謎‧幻樂精選加新曲》
有兩張
一張紫色一張金色
封面是個女人頭XD
當時只覺得好像印象中是個有名的Newage團
(當時對Newage的認知正要從Enya等等跨足到其他部分)
抱著取經朝拜的心情(?
很高興的買回家聽了

一聽發現
這根本是我從來沒也接觸過的音樂風格阿阿阿
(高中生也不會上夜店)
深深為之著迷
電子樂營造出時空的寬弘交錯
穿插著不同民族取經的傳統吟唱或曲調
有種過去未來交疊的錯雜
是我少數在聽音樂的過程中會感受到"空間"的作品
好像音樂一放
一首歌
或是整張專輯
前後連貫
好像是一次完整的空間體驗
有舒放有壓縮
上樓下樓
遠眺或是細細鑽研
整個空間的體驗被濃縮在音樂中呈現出來了
我想這也是編曲者再世界各地取經同時自己的身體經驗吧
"體感"
哈哈  又想到張小虹教授:)

先來一個我第一張入手的Enigma"專輯"(不是精選)
Voyageur的Voyageur
(幻作流行音樂應該叫做專輯同名主打? XD)

YOUTUBE上找到的MV
相當的18禁-.-|||
如果這隻MV是照著作曲的概念來拍的話
那我終於大概懂為什麼要叫做Voyageur了
現代人在繁瑣生活中的慾望旅行?!  XDD



再來是他們最新的一張專輯
《A Posteriori》
Fell Me Heaven

相對於前一張
這張的曲風就比較緩慢
我自己的感覺是比較"震盪、寬廣、平坦、深層"
跳脫人類生活空間
許多節奏跟音調質感都造成一些來自不同空間的體驗

Enigma的音樂
對我來說
不同的時候拿出來聽
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剛買CD的那天
買了一年後
三年後
五年後
或是現在在媒體褲裡面隨機選到
雖然熟悉
(熟悉到結束時都可以哼出同專輯下一首的旋律)
仍然可以帶給我相當大的思考經驗

大概就是體感的再製與體現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