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6 - 2008/9/14

    在小時候,我是一個喜歡拆手錶的孩子。對我而言,每支手錶裡是一個微縮的宇宙,有著自己的時間。我最愛的事情,是小心地拆開錶,觀看裡面齒輪、擒縱器與游 絲彼此環環相扣的運轉,然後再組裝回去。雖然被我拆過的手錶,都會變得不準,然而,在我幼時,我自認這支手錶有了自己的時間;被防水圈環與氣密玻璃所封存 的小小世界,開始與外界隔離。而我的蒐藏,是一個將這些快慢不等手錶小心排列起來的餅乾盒,看著這些指著世界不同方位的手錶,它們的指針,在各自的世界裡 畫出大小不等的圓,對幼時的我來說,感受到的是,許多平行宇宙裡,神秘儀式的進行。

    成長後,我開始對故事產生濃厚的興趣。故事,有著類似手錶的特 性;每個故事都是一個宇宙,有著自己的時間與空間;裡面的角色、場景與道具,也猶如手錶裡的平衡輪、擒縱器、發條與游絲,彼此銜接,環環相扣;而最能將故 事這種特性體現的,大概就是舞台劇了吧!在舞台的空間裡,是一個獨立的宇宙,舞台下的活門、升降台等機關,被沙包平衡的多重布幕背景,模擬不同場合的各色 燈光,以及懸掛各種道具與戲服的空間,這些,是支持這個宇宙運行的機關,而舞台,則是一個敘述故事的機械裝置。劇場的演出,每個演員,依循劇本文字所定義 的引力公式,在這具體而微的宇宙,產生彼此的自轉與公轉。



    人間機關術的展出,便是要去表達這樣的美:並列的世界,與舞台中的舞台。數個由片層印刷 與複雜齒輪所構成的數位雕塑,藉著眼、耳、鼻、口的意象,勾勒出飄浮空中的虛幻舞台藍圖,代表著四個不同的世界與故事:一千零一夜、長生殿、香妃與迷樓, 這些故事被竄改與重置,並列於展場中;而展場則是一個更大的舞台,觀者則成為舞台中的臨時演員;牆面上的文字,是連續的劇本,以拼貼的術語寫出;互動裝置 《觀音》,是一個閱讀劇本的機械裝置,放置在一個儀式性的空間中,供觀者的操作與膜拜。互動裝置《情感底盤》,則是一個結合京戲、臉譜與齒輪的大型投影互 動裝置,被觀者的臉部表情所牽動。觀者從一個牆上的洞口望入,看到的是一個巨大機械所構成的京戲臉譜,與自己對望。

    當進入了人間機關術的展覽,也請務必仔細地欣賞身邊的觀眾,因為,這也是展出的一部份。(黃心健)




    「機關術」,一種運用機械驅動以達防衛目的的 古代戰術。藝術家黃心健將「美感」融入「科技」,結合龐雜的機關術概念與當代數位科技,將「人間萬物」進行全新的類機械式組構,創造出既有趣又詩意的超現 實空間。他運用眼、唇、鼻、耳的感官元素,創作出五件既似立體雕塑,又似電玩機關的大型刑(玩)具。二件互動裝置作品,會隨著觀眾的不同反應,出現聲音與 圖像的變化。例如〈觀音〉,當觀眾隨機觸壓打字機的按鍵,則「唇」裝置會說出該身體部位之英文名稱,然後連動「眼」裝置,產生一開一合跳脫語意的影像變 化。〈皮相底層〉,當觀眾好奇地靠近孔洞觀看,一個由機械構成巨大的京戲臉譜與自己對望,而且與自己的臉部表情產生互動。黃心健藉由這些精心堆砌的數位裝 置作品,探討人機互動下圖像與語意錯置的謬誤關係。





    我要說的是我好喜歡這個展,感覺他應該要被放在MOCA而不是在北美,好久不見的互動枚材,雜合著科學文學哲學社會學領域的論述呈現在所謂的「劇本」和「作品」上,仔細的層層解離作者詭辯心理地隱藏在獨特專有名詞及引經據典下的那赤裸的、直接的批判,好像事情都如我們所見般的美麗,天地和諧,萬物共存般的神話世界中就不存在,穩定平衡的外表竟是靠著層層機關來微調控制著,看似穩定繁榮的社會也只是大家埋藏在心中的恐懼與不安在約束下不無線擴張的成品。

    有機會看這著展的話,請千萬別錯過牆上劇本的一字一句,即使很多字你看不懂,無所謂,那你可以順便觀察著在旁和你一同皺眉思索的觀眾們,揭穿他那看似真實穩定的皮層下,是否也藏著這樣的機關在巧妙的控制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