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藝術獎.jpg

How do you dress your art up?

   也許藝術總是令人感覺陌生卻又充斥著生活,也許我們都很難說出藝術的定義,也許總是摸不著頭緒來親近。How do you express yourself? 也許這就是最原始的prototype of art,嘗試著表現自我,不論是內涵或關注的面向,用最焠鍊的方法來逼近。這樣的過程,所碰觸或生產甚至是排泄出來的,被灌注了精神與思考的,也許只是一張透薄的紙或是,影子般的存在。

   在接觸這個展覽之前對於台新藝術獎其實是沒什麼概念的,私自的只把他想做是個華美的行銷,在這金融風暴之際更顯的亮眼。然而在有幸的成為了MOCA的工作夥伴後,在佈展的過程,展前培訓課的慢慢接觸,逐漸了解了這個執行至今已經邁入第七屆的活動,在台灣藝術界的地位以及指標性。而仔細的體驗了入圍的作品,也許無法有緣完整遇見,卻也在各個貫徹概念的小展間中窺知一二。也許瀏覽式的閱讀無法取悅每個人,然作為推廣已盡心盡力。


                                                          這是台新委外製作的CF,不過我總覺得不夠充足。

   這次入圍的5件視覺藝術創作和9件表演藝術創作,大家都好奇到底獎落誰家。不過兩大類都各有讓我很有感觸的作品。表演藝術類中,周書毅的《看的見的城市‧人   充滿空氣》和視覺藝術類中,王俊傑的《大衛計畫III:大衛天堂》。


                                                                                 《看的見的城市‧人   充滿空氣》

   周書毅的作品讓我很有共鳴的原因也許是我本身也對空間結構很感興趣而投入建築創作的學習吧,所以看到利用身體來探索、度量、延展甚至是詮釋空間的概念,再將之融入到現有的建築體中,藉由人體在建築與都市中的存在經驗來重新建構城市的概念,學建築的都知道空間是需要與人互動的,而在這個作品裡看到了與平常我們思考建築的邏輯逆向的呈現,在思考上是很有趣的討論,再以人體為核心的角度來探討城市空間的意義以及如何將之活化,讓我們在忙碌生活中「看不見的城市」藉由這些思考的媒介轉化為「看的見的城市」。

   王俊傑的大衛計畫是為了紀念逝去友人的系列企劃,這次入圍的是第三部:大衛天堂,也是在沉澱了五年的情緒之後可以比較完整而抽離的探討對於生命離開、逝去。作品佈置有五台巨幅投影幕組合,幕與幕之間播放著同樣的影片但有精心設計時間差,緩慢的隨著腳步前進會有鬼擋牆似的離不開這彌留的氛圍,也許這就是他想要營造出的感覺吧,在畫面上充滿著明示暗喻著離去圖像的同時,整個空間卻是呈現一種滯留的狀態,然後週而復始,影片又再度輪迴。

   對我來說這次的展覽算是滿有可觀性,畢竟我平常對於表演藝術領域甚少涉獵,而在一個競賽性質的展覽中可以快速的對台灣當代的表演藝術有簡略而概括的了解,應該算是個不錯的入門契機吧!也許未來會有機會跟著人們進劇場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