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尺寸-1130162.jpg 

幾乎不吃生魚片的我大概一晚就吃了一年份的生魚片。

   朋友嚷著要吃這家店已經好久了,第一次訂位的時候還在師大,結果當天冰櫃壞掉食材無法使用而告吹;第二次訂位時已經遷店到了復興北,卻又不幸吳迪重感冒住院掛點滴而取消,直到第三次定位才排除萬難順利入坐。

小尺寸-1130081.jpg 
小小的空間在寒冷的冬日洋溢著溫暖的幸福。 

   我們預約的時間是晚上9點,入場時還有前一批的客人還沒離開,不過吧台前已經擺好了為我們每人準備的器皿。每個人的盤子都各有特色,於是就上演了搶盤爭奪戰(誤),坐定位之後就開始七嘴八舌話家常,提到了如何艱辛的訂位才吃到云云,結果給吳迪聽個正著,還用他那好聽的嗓音說:「那今晚我會好好照顧你們!」(羞赧)

小尺寸-1130087.jpg 
這是我的花俏盤子!不過隔壁友人的白底好像比較適合拍食物...

小尺寸-1130096.jpg 小尺寸-1130097.jpg 
醃漬的黃蘿蔔和洛神花  現磨山葵

   嘻嘻哈哈了一陣之後,帥氣的吳迪開始端上了些漬物,還有現磨的山葵!平常在外很少吃醃漬食物,因為害怕亮麗的顏色來源不單純,不過在這倒是可以放心。蘿蔔非常的爽脆,口感已經近似菜脯般,洛神也是酸甜鹹脆。講到洛神就想起先前和友人喝午茶討論到關於洛神和芙蓉的差異,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是同屬不同種,難怪芙蓉茶喝起來也會有帶點鹹的口感。山葵的顏色看起來很清新,新鮮現磨的山葵真的很棒,不會很辣嗆但是提味效果超好!

小尺寸-1130106.jpg 
  比目魚生魚片、微炙比目魚鰭邊肉佐安康魚肝、法國魚子醬及日本蓴菜

   很快的前菜也上來了,馬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首先這道菜的氣味其實很輕薄,但是重點是在視覺效果吧,粉嫩的魚肉、鮮橙的安康魚肝,對比濃黑的魚子醬,再襯上錯落的嫩綠,還沒開動就先被這精巧的圖案給吸引,一整個食慾為之一振!吳迪很貼心的叮嚀說攪和以後直接用喝的就可以了,這可是我第一次吃到比目魚肉,口感滑順鮮甜,沒有想像中那幅比目魚猙獰歪區的嘴臉般嚇人,也消除了我平常不敢吃生魚片的恐懼,三兩下就心滿意足的把整碟給喝下肚了。這邊特別要提一下蓴菜的滋味,其實它本身是沒甚麼味道的,不過脆嫩的口感加上外層滑順的黏液,讓生魚片、安康魚肝和魚子醬這三個本來口味都很厚重的食材一瞬間就給稀釋緩和了許多,大概是少見的陪襯綠葉角色卻又有著雖溫順但又耀眼的光芒。

小尺寸-1130107.jpg 
 野生澎湖明蝦佐明太子握壽司

   要不是吳迪沒說,我還真不知到澎湖有產明蝦,而且還是野生的!第一時間我還誤以為明太子是蝦卵,打趣的說這壽司約莫就是「蝦子的親子丼吧!」後來才被友人糾正說明太子其實是鱈魚卵。入口的感覺,蝦肉非常鮮甜,雖然是熟食但是彈性質地非常的好,吃的時候我還點了一小陀山葵在上頭,山葵的芬芳和明太子的氣味成了蝦肉的最佳伴侶。順帶一提,在這裡大多數的壽司裡頭都不會包山葵,有需要的朋友是自行添加一開始分配給每人的山葵,用意大概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視情況取用,而不會成為廚師主導整晚的用餐經驗吧。

小尺寸-1130110.jpg 
烤玉米筍

   玉米筍其實就是玉米的小時後,這也是某次我一時興起GOOGLE之後才知道。這裡的玉米筍是整穗連著外頭保護的葉片一起下去火烤,也只有有機栽培的玉米可以這樣子做吧,完全不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吳迪說只要把外頭的葉片剝下,裡頭的玉米穗和外層的一絲一絲的柱頭都可以直接吃,吃起來的口感就是青脆,沒有多餘的味道遮蔽,火烤的香氣成了最自然的引子,蔬菜自然的甜味表露無遺。平常吃玉米時很討厭的一絲一絲,在玉米筍裡由於還沒成熟,也變的鮮嫩可口,讓我一口接一口啃到穗底都還意猶未竟。

小尺寸-1130111.jpg 
 (魚過)魚生魚片及魚皮佐紫蘇鹽及紫蘇醬

   這是一道幾乎不需要山葵的生魚片,紫蘇的香氣濃厚,不過我這麼怕生魚片的人還是很沒種的和了山葵下去,說到山葵,還真的是要好好稱讚一下現磨山葵真是工不可沒,不會過嗆的味道加上新鮮的甜味讓我在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生魚片時像吃了定心丸一般不為所動的冷靜安然吃完美一道料理!魚皮的部分就真的沒加山葵了,Q彈的口感加上紫蘇的酸甜真是令人愛不釋口。

小尺寸-1130116.jpg 
牡丹蝦及軟枝生魚片握壽司 

   有別於魚類生魚片的入口即化,牡丹蝦入口的口感,除了彈性十足之外,綿密濃郁的黏稠感也在口中散開。本來還想用牙齒一分為二分兩段來吃,後來乾脆整口塞進去比較快。軟枝的部分感覺有些被牡丹蝦給比了下去,吃不太出來,但我想這也跟我平常沒有在吃生魚片有關係吧,不太能單純重觸覺口感分辨出生魚片的差異。但這實在是一道令人印象深刻的壽司,那些關於蝦的甜美,還有強韌。

小尺寸-1130119.jpg 
炙烤牡丹蝦頭飯糰 

小尺寸-1130118.jpg 
蝦肉與蝦頭來張合照:P 

   接下來的這道菜很有趣,至少我沒碰過這樣的吃法(也可以說是我平常很少吃日本料理)。將飯糰塞入蝦頭後烤至微焦,甲殼類的芬芳鮮美都給薰進飯裡頭去了,吳迪說蝦頭只要是酥脆的地方都可以吃,有人還有把整隻蝦頭都吃光光的,只能說我太狼吞虎嚥,一不小心給蝦腳噎到,啷嗆了好幾口還無解,只好躲到廁所含淚挖出來。但我還是要說,酥脆的蝦殼好香啊!微焦的米飯口感也好棒,雖然我吃得有點痛苦。

小尺寸-1130120.jpg 
炙燒大干貝佐海苔醬握壽司 

   接下來這道聽說是吳迪的招牌料理之一,生干貝和熟的干貝口感完全不一樣,沒有想到在口中是如此的軟嫩,加上一點山葵入口,海苔醬的海味和山葵的山味雜合,兩種濃郁的味道在這卻成了襯底──襯出干貝的清爽甘甜。

小尺寸-1130125.jpg 
熱玄米茶

   接連著好幾道菜下來,體驗了好多種的口感和氣味,此時終於上了暖呼呼的熱茶,大家無不興奮的捧著茶杯啜飲,溫潤的茶湯很快的洗去口腔裡過多的氣味,準備好迎接下一道佳餚。

小尺寸-1130126.jpg  
魽生魚片佐辣椒絲及辣蘿蔔醬與柚子胡椒

   以前只聽過紅魽,青魽倒是第一次吃,一入口不得了,這魚肉真的是入口即化,用舌頭輕輕一壓他就優雅的化開在口中,不甜不腥,滿嘴甘甜。連續用了三種層次的調味來提味,剛好是點線面的三個空間層級──胡椒、辣椒絲、辣蘿蔔醬,最後的體就是整道料理的主角──青魽,是個「點、線、面、體」面面俱到的料理藝術。

小尺寸-1130129.jpg 
燉蘿蔔白魽佐日本大蔥

   接下來是煮物,我平常是很排斥吃蔥的,不過眼前這拇指般大小的大蔥卻沒有讓我卻步。選用的是整棵蔥裡精華的蔥白部位,味甜而不嗆,配著魚肉吃,提味抑腥,非常合適。魚肉質地細膩,不過好像有些煮得過久。蘿蔔則是一致獲得大家的讚賞,入味入的晶瑩剔透,卻又不會過於軟爛,好吃的醬汁令人差點想叫碗白飯來配!

小尺寸-1130131.jpg 
吻仔魚蒸蛋

   蛋體軟嫩,裡頭還有吻仔魚蔬菜等,上頭灑了些蝦卵和海苔絲,小巧的份量讓人既想一口吃盡又想慢慢品嘗雙重煎熬。在瞞著爹裡頭,生魚片的部分都是由吳迪負責,而煮物蒸物等的部分則是由美麗的老闆娘在後頭廚房裡忙著,兩人分工,甜蜜滋味羨煞旁人。

小尺寸-1130135.jpg 
比目魚鰭邊肉佐海膽軍艦 

   比目魚鰭邊肉再度出現!而且這次還是以龐大的姿態壓陣,看那魚肉盤呀纏的還擺不下最後還留了一段在外頭,沒想過我第一次吃比目魚,就愛上了比目魚鰭邊肉的口感。豐沛的油脂在微炙後帶出了濃郁的香氣,對我來說大概就像燒肉爐裡滋滋作響的牛五花般誘人,海膽的海味和鹹味也成了最佳的調味,就像吃牛五花時只要灑上些許鹽巴即可帶出肉的甘甜一般,吃到這裡可說是讓我非常滿足。

小尺寸-1130137.jpg 
火烤野生尖梭 

   我大概已經五年以上沒有吃這種需要剔刺的魚肉了吧,而且還是一整尾!不過野生的魚肉果然彈性十足又味甜芬芳,讓我心甘情願口手並用的努力吃它,前後奮戰了十多分鐘才整尾解決。

小尺寸-1130140.jpg 
日本星鰻握壽司

   拜上一道菜之賜,在我努力剔魚刺的同時下一道菜已經悄然來臨,等我回過神來發現時竟然已經快被我給放涼了!趕緊抄起筷子快速夾進口中,涼涼的口感讓我心底也涼了半截,還好,不像一般海鮮冷了就腥味滿盈,這鰻魚依舊是甜美可口,魚肉軟嫩,甜蜜的滋味在口中繚繞久不散。作為結尾的最後一道壽司,讓人意猶未盡。

小尺寸-1130144.jpg 
蛤蜊味噌湯

   熱氣蒸騰的熱湯,蛤蜊吃起來非常甘甜,而且熟度恰到好處,不會像一般的蛤蜊湯常常煮到肉都不知道跑哪邊去或是還沒熟透結果掰開就肚破腸流,這裡的蛤蜊肉每顆都乖乖的坐在自己家裡等著你來迎接。湯喝起來非常鮮美,一下肚寒意就去了大半,通體舒暢。

小尺寸-1130148.jpg 
紫米佐烤麻糬與腰果仁 

   完美的一餐終究要有畫龍點睛的美味甜點作結,或許是我個人對紫米的熱愛吧,看到這甜點一上桌就滿心歡喜迫不及待,差點就一口吞光,不過理智告訴我還是先吃看上頭的烤麻糬吧!烤麻糬外脆內軟,焦香的氣味令人食指大動,不過本身並沒有過多的甜味,整道甜品的甜味都集中在紫米身上了。接下來一口吞,咀嚼的時候開始感受屬於澱粉的甜味和軟黏,屬於堅果的油脂香氣,以及屬於甜點的心滿意足。

小尺寸-1130154.jpg 
吳迪的料理刀、現磨山葵和玫瑰岩鹽

   整餐飯吃下來,神奇的是飽足感的呈現,不會感到很撐,就是剛剛好,非常舒服的狀態,同行友人有的是剛吃完吃到飽,有的則是午餐後就甚麼沒吃來迎接九點的這餐,然而大家卻不約而同的感到舒暢飽足,我想這就是輕鬆而無負擔的天然食材帶來的效果吧!整餐吃下來一人NTD 1070元,說貴也沒特別貴,不過大家都覺得相當值得,馬上就說好了還要再來光顧。

小尺寸-1130089.jpg 
吳迪認真料理時的帥氣身影 

   吳迪真的是很勇於追求夢想的人吧,小巧的空間,每次不到10人的客席,就他和女朋友情侶兩人撐起這個享負盛名的小店,歷經改裝遷店到了現在預約訂位要等一個半月才吃到的的盛況,可說是辛苦而豐碩的成果吧,也期望瞞著爹這家小店能夠繼續屹立不搖,而且謹守初衷,繼續讓更多人常到美味而舒服的食物囉!

 


 

瞞著爹居酒屋壽司料理
台北市復興北路446號
02-2518-9626
0926-594575
僅接受預約訂位 

arrow
arrow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