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SR Zuoying station       

於是獨自無語的行走著。

   「總是要親眼看過才會知道的吧。」於是坐上了高鐵來到這陌生卻又親近的存在著的城市。

   從未有過的高速地景變換體驗,空間被速度碎輾的分崩離析,而時間被架空似的緩慢。隧道、丘陵、河谷、平原,然後高雄。印入眼簾的第一印象是煉油廠的煙囪群。我以為那是只有在科幻片裡才會見到的場景。

   我們都是活在和樂的軟體包裹下不見支持著文明的硬體腐蝕著大地的母體,而母體無語,硬體無心,軟體無痕。這不會是個公平正義的世界,過去不曾,現在不是,未來也無可能,所以我們學習掠奪,又渴望被佔有,而矛盾存在是因我們背離萬物規範的懲戒。

   轉乘捷運,象徵著科技進步與平民的符號切割著城市的根基,井字的傷痕裡五顏六色的人們流淌氾濫。

World Game Main Stadium entrance 

   而被圍困的榮耀仍舊昂然直立,遠觀仍望之生畏。陰鬱的雷雨包覆著初生的希望,即使陽光不來,炫麗奪目並不是它的本心,使是靜靜訴說,一落自然流轉的詩句。

   Toyo Ito果然令我震驚,可惜我無法靠近用身體在它之內感受。我越來越期待大都會歌劇院了,而它出現在這世界上的機會也越來越小了,也許有那麼點悲劇情懷吧。純粹的生物機械美學呈現,有別於Calatrava的誇張豪華,Ito顯的平易近人些,強調邏輯與演算法的結果使得立面和諧且順應著固定的函數規律延展,織出了基底綿密的網,再向內向外發展出機能性的構件與空間。純粹的目的性與公共建築被賦予的特殊性格創造了他的誕生,在南台灣標誌出台灣近代建築亮眼的一頁。

KRTC International Airport station installation art

   或許是蕩漾洶湧的,翻攪著我的心房,衝擊震盪的血流灌滿全身,我感到力量滿盈卻又力不從心。

   國際機場站的玻璃雕塑裝置,層疊的玻璃片成為著光神乎其技的秀場,由綠轉藍又復綠的微光,冷冽寧透的看著來往的人們,起飛的、降落的,返鄉的、離別的,放下了的放不下的,微笑著揮手分別了旅行的意義的,淡淡的被映照著,沉澱。也許是心中的保險櫃般珍存的,全都流洩了在臉上寫著,映著,扭曲猙獰的不明顯的似乎看不清的,在光之前一視同仁。

KRTC 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 "Dome of Light"

   迷茫的人群在此歇息著,而創造與毀滅的輪迴俯瞰著嘲弄螻蟻人生。

   巨大且驚人,震撼衝擊又帶來寧靜的省思。人們穿梭嬉笑並且合照,我也不落人後的舉起相機喀嚓的捕捉那瞬間的永恆,即使是已經轉換為廉價的數碼資訊。新人們微笑著牽手,不知道將朝哪個方向走。於是轉了車,轉了心,轉了念,只寄望在轉了世,可以不再浮沉。然而悖離者註定無法幸福,只有荒誕的欲望在門後等著。

Ciaotou Suger Refinery - dorm

   看不見的與看得見的同樣佔據著,而城市。所以不願入住,只因我們無法出清。

   午后漫步在橋頭糖廠,老房子微濕溫潤的氣息吐納著,就像森林帶來清新,淨化了心境。在這排老宿舍前駐足良久,揣想著,也許日頭是從此方升起,向晚時彼方落下。狹窄的隔間描繪著數十年前生活的樣貌,想像著,在那個簡單純真的年代,連佔有都可以如此輕薄,沒有存在感的存在成了最有力的存在指證,抵著我的胸口質問,我要的生活呢?

Star Place interior - spiral escalator

   透徹卻不見底的漩渦,釋放不可見的意念。巨大的能量吞噬而我逃不過。

   UN Studio操刀的大立精品館,還沒看到前就知道是個著迷於旋轉、運動狀態的建築設計師組合,在賓士博物館已經看到了三股螺旋交織的立體時空意涵,而在這作為純淨消費場域如此滿載著慾望拾級上升的空間,也出現了令人嘆奇的空間。樓梯是性感的,螺旋梯更是撫媚的代表,於是扶搖直上迂迴錯亂的電扶梯序列於焉成型。禁慾的白流竄空間,而彩色的人們帶來流動的消費慾望,在天井陽光之下若隱若現。踏入白色氛圍的動線,驅趕鞭策著人們向前向上,追求完美的至高無上,呼應著環繞的精品為主各自獨立適宜停留且各有特色的商業空間,於是人們在消費時獲得快感,帶著愉悅與滿足回到白色的漩渦,向上或者是向下的,串連著人們各自組構的異想世界。

Ciaotou Suger Refinery - flora

   鮮艷的紅渲染不出,綠地依舊,禁錮著緊縛著,也供養著。

   所以我也撞擊不出,也許豔麗的花火不再,我心已然死灰,欲復燃卻待有心人。學著綻放,也許我從未綻放,也許我也僅能以此綻放著靜默,悼念那些土地上的,腐敗後成為肥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