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大聲說『阿門』的同時,請不要忘了,你的孩子也在聽著。」-Mary Griffin
   光是預告片就讓我在半夜低聲吸著鼻頭啜泣,心想著一定要帶媽媽去電影院裡頭看看。昨天終於鼓起勇氣邀約,沒想到媽媽也大口的答應了,不得不感嘆于美人對家庭主婦界深厚的影響。

(于美人在節目「國民大會」推薦【為巴比祈禱】)

   打開網路一查發現目前全台灣只有台北信義威秀的一個廳有上映(4/23起,台中老虎成威秀跟高雄大遠百威秀也會上映一周,欲看從速),就看準了下午3:30分的場子,悠閒的到了威秀買完票還可以逛逛新光。進場時發現全場大概只有20餘人吧,這種議題的片子以禮拜二下午這樣的冷門時段其實算還可以了吧,為了配合媽媽的老花眼所以挑了比較後面的位子坐。

   不愧是冷門場的電影,光是廣告大概就剝了10分鐘有,好不容易才進入正片。之前就有稍微看過網路評論,大家一致覺得片子劇情銜接和轉鏡的手法較不成熟,在片子開始後10分鐘就明顯的感覺到這部份的疏漏,也是有點可惜,但是一點都不妨礙到整部片子催淚的功力,甚至可以根據劇情的進行和鄰座的抽泣聲判斷鄰居應該是個父母或是個同志。雪歌妮薇佛也不愧是老牌演員,整部其實淡如水的家庭劇情,卻能表達的如此深刻,從一開始板著臉的抵死不從,到後來巴比自殺後所鬆動的信仰價值,轉到全然的接納並努力,三段不同的心境,詮釋的成熟度在出場觀眾個個都紅著眼眶說「哭成這樣該怎麼下樓!」的驚嘆聲中得到了最好的肯定。

   全劇的劇情就是根據人權鬥士瑪莉葛麗芬的真實故事改編,真實的故事總有著貼近人心的親切和感動,所有的劇情都推砌在瑣碎的生活細節裡般親近。情緒的變化,內心的煎熬,不被認可的痛苦,明明是深愛卻用著愛的名義去逼他就範的矛盾,每個情境都深深的撼動著我。

   聽著媽媽不時傳來的啜泣聲,我知道她也感同身受,在我那段年少時期裡,「身為母親的直覺是最準的了,不是嗎?」從一開始的默默接受,到了解相關資訊,在接納我的這條路上,我給予她的幫助和資訊極少,她都是自己一個人努力的去了解,去面對,從一開始的自責「我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孩子?是不是我教養的不好?還是我犯了什麼錯?」到後來的「其實這也是一種選擇,孩子的生命究竟不是我的生命,只是選擇了跟大多數人不同的路,也許是天生注定要走向這段路,但那又何仿?」這之間的情緒煎熬,在我念大學到研究所的這段時間裡,她都一直隱忍著不讓我發現。很感謝我有著開明的母親,讓我的出櫃之路可以走的如此順遂。

   媽媽挽著我的手,我看到她頭頂髮根處也些許斑白。我帶著她走進了Bellavita拱廊空井,她一直害羞的說我們又沒錢,可是我看到她眼裡那一絲欣喜的目光。也許我這輩子可能無法讓她買好多好多的名牌包,不過那又何仿?她想有人可以挽著時,我在身邊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