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線老街一網打盡的一天。

難得放假
在軍中跑3000操的腳還很酸
就被抓著出門去玩0.0

繼上週的三峽&鶯歌老街

這次跑了
菁桐老街
平溪老街(經過)
十分老街
雙溪
石碇老街

相信有人會想說怎麼我們家這麼愛跑老街
其實原因很簡單= =
第一
老街通常有些有趣的東西可以看
第二
老爸和我都搞土木建築設計的
所以有時候對房子會頗有興趣
不得不說有些老房子的STYLE都頗IN的
第三
我們家都很愛吃
老街常常有很有趣的小吃出現!!

所以我們家很愛晃老街..
而且常常會把原本默默無名的景點晃到熱的半死之後就幾乎不在去了
集集車站、飛牛牧場、薰衣草森林、勝興車站、風櫃斗賞梅點點點等
不勝枚舉-.-
常常我們家第一次去的時候都不用排隊不用門票沒什麼人還可以停在大門口
結果後來都會被炒成大塞車 XD

今天第一站殺到了平溪線的終點
台鐵平溪線一開始就是為了運煤而建的
所以沿線從瑞芳到菁桐一堆昔日的小煤都
台灣開採煤礦都是日據時代才開始的
所以煤礦城市都會保有著不少日據時期的可愛房子 XD
運氣好的像是菁桐就還有著當初接待日本高幹的接待所
就會有著美輪美奐的日式房子:P

經歷了幾個老街再造
台灣在這方面的經驗感覺在不斷的試誤中也學習了不少 (抖
有看到很悽慘的案例
也有還不錯成功的案例
在菁桐這邊到是有點參雜= =
老街再造很多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項目
閒置空間在利用
老舊廠房啦
車站啦
倉庫啦
很多時候重新修建
都拿來當展示廰
當然不是說展示廰不好
指是有時候展示空間比例的掌握還滿重要的
不要擺一堆花而不實的模型卻其實沒什麼人在看-.-
其實在菁桐這邊我覺得他展示空間比例抓的還不錯
只是展示空間獨立主體性太強
與休閒空間的相互連貫和提示性有點弱
導致我要離開了才發現後面躲了間不錯的咖啡館 XD
其實如果可以一邊啜飲咖啡(或花茶  我不太喝咖啡XDD)
一邊欣賞了解城鎮產業發展緣起
其實還不錯
可惜大多展示廰都被丟到"禁止飲食區"  囧rz



這張照片的主角不是那三名路人-.-
其實這個日式小車站保存的還不錯
讓我想到觀光發展稍微中期的集集車站和勝興車站
可惜的是我已經大概可以看見這個小城鎮會步入他們兩個的後塵了
唉..

看那人潮!!!
其實我不反對紀念品店出現啦
但是紀念品可以不要那麼的沒質感嗎-.-?

不過菁桐老街的食物倒是有直德討論的XD
展示館旁邊的香腸不要買!!!
又貴又油
此時不得不稱讚一下宜蘭酒廠便宜又大碗的紅麯香腸了XDD
然後街上一家賣雞捲的
口味相當不錯!!
算是今天最令我們家驚艷的小吃
看起來黑黑小小而且油好像沒瀝的太乾是他的缺點-.-
不過一入口就發現
香氣四溢阿!!
他放了芋頭!!!
很棒的口感和香味
剛好全家都喜歡吃芋頭吧XD
總之很快就被我們嗑完了
肉羹湯也不錯XD

在來是商店街走到底的賣麵茶的
店裝潢的很可愛
有古早風
會令人想到香蕉新樂園之類的
還有賣啥曠工便當
不過我要推的是他們家的麵茶和手工桃酥
喔喔這是台式的貴婦下午茶阿!!
想不到麵茶和桃酥的搭配可以這麼優雅
當然前提是要有香氣四溢濃厚的麵茶和芬芳香脆的桃酥


這東西是台式的繪馬嗎?  XD
如果每年的天燈劑也把這些集結起來燒應該會比日本精采
因為會有悅耳的爆竹聲不斷 :P


不得不說菁桐的選喜礦場老建築群真的滿漂亮的
可惜
旁邊出現了座鐵皮加蓋還覆著透明尼龍布
號稱菁桐景觀餐廳
其實自己本身就是破壞菁桐景觀最大殺手的詭異建築出現-.-
看到他頓時一股鳥氣竄上來
真希望我是半年或一年前來到這= =
據我爸說那時候沒有這些奇怪的加蓋物出現...
為啥台灣人總是要如此沒SENSE的破壞著自己寶貴的資產而樂此不疲呢


十分老街
很有趣的是鐵路竟然直接縱貫了整條商店街
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哈
通常聚落都是沿著鐵路的一邊延伸
這種小規模下卻又直接穿越舔路的蔓延艇有趣的
也代表了這條鐵路其實在過去並不會帶來多大的交通阻隔性
走在鐵路上可以同時看著兩邊店家叫賣的經驗很特殊XD

老樹下的米粉湯很不錯
米粉超粗的
粗到快變成米苔目了:P
其實要我找出台北的名產
我會覺得是這種粗粗的米粉湯
因為我只有在台北喝過這種粗的米粉
中部南部都沒有 XD
其實我還滿不愛吃米粉的
尤其是那種炒米粉新竹米粉
每次吃起來都會口乾舌燥
不過這種粗的米粉湯我卻滿愛的
軟Q的口感
吸飽了高湯的麵體
咬下去隨著麵條的彈性彈出汁來
我愛死這種口感了XD
彈牙的刺激度比很多義大利麵來的高:P

我還滿愛這種孤立的樹影
可能受了地理課本裡安徽黃山的迎賓松的影響吧
對於這種樹型有莫名其妙的喜愛
可能職務在涯壁上生長時要克服地心引力和坍塌的危險
延伸出各種奇形怪狀的扭曲
特別能表現出生命掙扎的美感吧:P

另一種很愛的就是葉子掉光等待發新芽或是剛好吐新芽的樹枝們
很愛的理由我想同上XD

晃完了十分老街
老爸說要去喝咖啡XD
於是就開阿開的到了雙溪
發現路邊矗立著一動醒目的白色玻璃屋
一看就知道是咖啡屋XDD

老媽說這邊風景清幽環境不錯就下了車殺了進去
老爸說上次在這邊喝一杯咖啡還克完了兩本雜誌
奇怪我怎麼都不知道我家兩老啥時跑到這種好地方享受了
而且還看起了雜誌??!!!

不過快樂就好
看著爸媽露出笑容其實心情真的很好

所以我跟我弟不免俗也要來一張:P


其實這間餐廳的室內空間我還滿愛的
雖然外型上有一點點小笨拙
不過是內的流動穿透以及視覺上的襯托都還不錯
主體空間連送餐電梯都故意用了玻璃當作隔間
很多時候別人想要擋起來的東西總會欲蓋彌彰
不如換個手法把他大辣辣的呈現
反而會轉出新奇有趣的滋味吸引更多目光:P
一樓餐廳後方露空的樓梯通往二樓戶外天台
樓梯間厚側室加蓋的廁所
剛好成為露空樓梯的背景
光線從上方流洩
自然的為整個室內空間創造了一個相當有動感的背景
不僅有人們流動經過
隨時間轉變也會有光線流動經過
讓我還滿愛這家店的
所以特別要在這幫他宣傳一下哈:P
雙溪的雅園咖啡
有機會可以來看看
雖然東西不大便宜
建議吃飽候來這邊
點杯茶類加個小點心享受一下午后時光

離開了雅園
往回走
到了石碇老街

石碇老街最有趣的莫過於沿河岸聳立的房子們
大家為了與水爭地
所以常有幾根柱子直接插入河床支撐
一整排的街屋都這樣
就在河邊形成了一整排的柱廊
可惜現在下面都做了護欄平台
直接插入水中的力道就被削弱了許多


不免俗要講一下吃的
由於我嗜吃甜點
所以這家豆腐蛋糕很快奪取了我的目光:P
後來是選了白豆腐起士來嚐嚐
之前在東海HANNAS就常過了豆腐起司的美味
知道這兩個東西可以如何完美的結合並刺激味蕾
一口咬下去
蛋糕體的豆腐香先隱含在起司的香味後面
等到濃郁的起司為越化越開
才慢慢的一絲絲飄出漸漸轉濃
等到唾液帶走打散了起司的厚重感
取而代之的就是清爽的豆香
實在是很愛這種融合東西方的有趣點子:P
不過他的餅皮真是敗點= =
還不如不要有那個餅底還比較棒:P
那塊東西只是來增加油膩感和熱量而已= =
再來可惜的就是這家店應該要結合咖啡吧
生意應該會好許多吧
畢竟豆腐蛋糕這東西第一次聽起來實在很怪
需要有一些比較大眾的東西來降低消費者嘗試的勇氣門檻XD


新舊橋並列
實在是很諷刺阿...
後方新穎的國道5號
水泥橋墩就這樣大辣辣的插在河中央
實在是醜不堪言
當初應該就做個拱跨過去不是很好嗎= =+
前方古早的運煤橋
斑駁的紅磚加上質樸的石砌橋墩
感覺就不那麼刺目
我發現我月來越愛紅磚了XD
他很容易帶給人一種溫和、穩定、鞏固的感覺
像是溫柔的實踐家
隨和但有主見
可以便成任何形狀功能
可是你永遠可以看到他那簡單又紮實的內涵: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