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 

元旦連假的人滿為患水洩不通的湧入了金山老街在不景氣的寒冬裡搏那麼一點溫暖的經濟。

   也許重新修整的老街為死氣沉沉百廢待舉的小鄉鎮注射了生猛的強心針,但我們總無法得知特效藥是否持久發酵。在踩過了三峽、石碇、平溪、菁銅、坪林、深坑、鶯歌、淡水、八里、九份、內灣等等的眾老街案例中,總是感嘆著經濟爆發下扭曲的價值觀,逼使人們一車一斗的,載走了破舊但總是將美麗窗影陪伴著烏龍茶的悦讀時光的木格子花窗,換上了嶄新但密不透風伴隨著不近人情的都市冷漠的鍍鉻鐵鋁窗,而人們卻以為除舊佈新理所當然的繼續將他人眼中的寶貝當作垃圾的往外扔而腦中繼續填鴨充斥著披著羊皮的先進落後思想且冥頑不靈卻非食古不化的固守著莫須有的觀念,全然忘了停下來從爆發的利益屏障的金銀山後悼念遠處那不可及的一方桃花源地。

   開漳聖王的跟前開創了排隊吃海產鴨肉的風潮,我想金山三寶大概是地瓜、鴨肉還有麻荖吧。沒有那個榮興去人擠人的體驗一下在人群中一邊端盤子一邊開路的趣味,倒是在這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籠罩下嚐了一口焦糖地瓜綿綿冰,也許是凍到味覺都麻痺了也不覺得有過人特別之處,還是比較喜歡宜蘭頭城往外澳路上的芋仔冰。麻荖大概是父親的最愛吧,看他盼望著卻又狠不下心來買一個,只好口裡直說著小金門的麻荖有多麼香鬆酥脆,聽在我耳裡實在有些不忍和刺痛。

   景氣不好,免費不用門票又可以便宜吃飽的地方總是人山人海,原定目的地的九份想必是塞爆了不然警察先生也不會打橫了車子鐵了心的不讓一隻老鼠偷溜上山,可憐了擁擠的台北人,難得放了假卻還是得透過別人的肩膀和頭頂走馬看花的瀏覽格式化的風光明媚後依據標準作業程序班的採購名產返家餽贈親友,身負重任般的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而後還得面對第二天上班的辛酸血淚。突然覺得我們一家人總是循著比別人慢些的步調在渡假般的看著身外事物,大概只有我最不能脫離網路世界的奇光異色而不自拔吧。人生要知足,大概真得先從降低慾望開始。

   眼看著退伍日也慢慢接近了,年關也要到了,跨年也跨過了,接下來整整一年也該是好好從長計議了。經濟不景氣的現在要如何能先糊口變的過分重要,如何在被壓縮到透不過氣的身心交粹荷包緊縮的一點點閒暇空檔好好的自我放逐,也別忘了藏在心中深處的曾經有過的絲毫感動,別成了麻木不仁的Money maker,是我自我期許的卑微願望。

 


 

金山老街~

也許溫潤的磚石將喚醒我們被冷漠的水泥叢林侵蝕的那關懷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