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畫的安地羊。 
朋友安地羊在Geisai Taiwan的現場創作實鏡秀。

   Geisai好像是日本行之有年的大型藝術博覽會,強調素人創作與勇於自我表現的特質,只要是報名申請即有展出機會,日前在日本已經創造出許多明星創作者,還頗有藝術界實況選秀節目的感覺。今年展開世界巡迴活動,以台灣做為第一站,強力放送的宣傳和僅為期一天的展覽活動,頗有來試水溫的意味。

   一早到了華山就感覺人潮湧現,看來強力宣傳和新生代藝人演出的噱頭還頗成功,而展覽本身頂著村上隆、奈良美智的光環,也吸引了將近400位自由創作者踴躍參展。整個展區分成三大區,展間裡人聲雜沓,不少創作者都提供了精美的名片或簡介供索取,頗有資訊展人人都拿著傳單的盛況。創作者也趁著人潮踴躍,順便販賣些週邊商品如明信片、貼紙、小卡等等,有些直接連作品都標上了價供人選購,有種展覽和跳蚤市場混雜的奇怪錯覺。友人說簡直有點新一代設計展的翻版,不過我還沒有機會參觀新一代設計展,也許下次有機會再去逛逛吧。

   由於參展條件幾乎是來者不拒,所以作品良莠不齊的情況也頗明顯。類別上繪畫算是大宗,而且從傳統的文人山水畫到用各種媒材表現的繪畫──像是朋友安地羊那樣沒有事先構圖,任由自我情緒抒發的隨機即時表現生長出的有機圖像,各種種類都有。不過我總覺得繪畫類在這樣限制條件眾多走馬看花性質較高的場地展出其實很吃虧,出色的裝置類作品要比純平面呈現的作品要容易吸引目光。

很有趣的販賣文字攤位 
販賣文字。一個滿有趣的概念。 

   這個販賣文字的攤位概念滿特別的,把發音字母放在一落落的布袋裡論斤秤兩的販賣,標價就是當下的台幣匯率。試圖去探討關於國家的語言文化與世界間的關係,以及企圖利用價值衡量來反省我們對於文化的尊重。創作者本身也很親切健談,對每個來訪的人就像賣水果的老闆娘一樣親切的招呼,還滿融入她的作品。

   不過今天去華山還有另外的目的,就是衝著Geisai有邀請張懸來表演吧,畢竟在我迷上張懸之後都還沒有機看到她的現場演出,這次終於可以如願。張懸今天唱了四首歌,兩首新專輯的作品,還有兩首她喜歡的英文歌。關於我愛你,在昨天姨丈的事情之後,聽到特別的有感觸,這真的是在探討家人間、朋友間的親密卻又忽遠乎近的若即若離,眼眶不禁泛紅。

   聽完張懸的表演就離開了會場,所以也沒有看到頒獎典哩,不知道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等日本當紅大師會看上哪個台灣的素人創作者呢?不知道台灣被選重的幸運兒會不會像日本Geisai選出來的人一樣大紅大紫呢?也許台灣的藝術生態不會馬上改變吧,不過漣漪已經慢慢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pe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